【北京儿童医院】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信息 >>文章浏览

北京儿童医院成功举办北京市医管局西医师合理使用中成药培训(儿科疾病)

日期:2018/9/20 13:34:56  来源:北京儿童医院

2018年9月18日下午,北京儿童医院成功举办“北京市医管局西医师合理使用中成药培训(儿科疾病)”的专场培训。此次会议由北京市医管局、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儿童用药专家委员会共同主办,北京儿童医院承办,北京中医药学会中药药理与中成药专业委员会给予了大力支持。来自北京17家市属医院和北京儿童医院的多个临床科室的医师、药师共263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图片16.jpg

培训会上,北京市医管局药事处处长颜冰介绍了医管局总药师委员会中药合理应用系列工作,强调了儿童用药安全事关家庭幸福和民族未来,随着中成药品种和临床使用的日益增加,合理用药问题日趋突出,新医改背景下西医医师合理使用中成药,推进安全、有效、经济的儿童药物迫在眉睫。

图片17.jpg

北京儿童医院副院长葛文彤在致辞中首先对医管局领导、参加本次培训的讲者、前来听课的老院长、老专家及外院同道表示了感谢,希望此次培训能进一步强化西医医师合理应用中成药的基础理论与操作技能,通过处方的规范管理满足患儿的医疗需求。

图片18.jpg

图片19.jpg

图片20.jpg

北京儿童医院医务处处长陈晖做开场主持,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儿童用药专家委员办公室主任、北京市中西医结合儿科研究所副所长、北京儿童医院药学部王晓玲主任发言并与中华中医药学会医院药学分会常务委员、北京中医药学会临床中药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宣武医院主任药师林晓兰共同承担本次培训的学术主持。

来自辽宁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的王雪峰教授围绕“儿科中成药的合理使用”这一主题进行了讲解。王教授从临床角度出发,介绍了儿科中成药的用药现状、选药思路、实际应用和对儿科中成药安全性的思考。

图片21.jpg

北京世纪坛医院的金锐博士从中成药的认识误区、使用误区等方面分析了中成药合理使用的必要性,通过解读中成药临床合理用药处方点评北京共识,介绍了只有合理处方中成药才能降低甚至杜绝中成药的不良事件或不良反应。

图片22.jpg

之后,北京儿童医院中医科柳静主任,通过中成药不合理处方的实例分析、中成药处方点评情况、规范处方管理的必要性等方面,为临床医师讲解了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可规避的问题。

图片23.jpg

本次培训同时也是中药药理与中成药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由北京儿童医院药学部王晓玲主任做总结性发言。王主任强调,中医中药源远流长,《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的制定与颁布,说明了国家一直重视我国传统医药的的传承与发展。此次培训也迎合了国家鼓励中医西医相互学习、相互补充、协调发展,促进中西医结合的政策形势。

图片24.jpg

参会专家与学习人员对本次培训给予了高度评价,并积极参与课后微信答题考核。

图片25.jpg

药学部


上一篇:

北京儿童医院党委举办第三期党员和干部培训班暨党务干部培训班

下一篇:

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过敏与感染性疾病研究院驻京办主任陈平教授来我院交流

Copyrights 2005-2018 导医网 版权所有